漂鳥隘勇隊
社區名稱
隊名
永靖鄉永靖苗圃隘勇隊
編制
71
隸屬分局
員林分局
巡守區域
轄區花卉苗圃
巡護目標
根據日籍學者庄司久孝在昭和12年(民國26年),以人口資料作台灣人口的地理學研究,發現永靖鄉、埔心鄉在內的員林平原,因擁有濁水溪肥沃土壤及全島最古老的灌溉設施,從事果樹、甘蔗並種及兩期水稻的多角化農業經營,使當時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超過500人,居全島農村第1位,難怪6、70年代主要農民為對象的永靖農會信用部存款,曾有一段時期居全縣第1名,這都是農產品的收入,但近年已漸比不上工商業收入的鄉鎮了。
農業的轉型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情,發展目標有蔬菜、花卉、苗圃等。如精緻蔬菜以崙子村為代表;花卉、苗圃以五福、港西、獨鰲、湳港、崙美為主;番石榴、荖花、荖葉等農作物,皆為本鄉作物。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這是農民辛勞勤奮後最期待的報酬,但事實卻未必盡然,可能一場天災一年的心血就化為烏有,難得果實纍纍要歡慶豐收,卻來了宵小,打劫一空。近年因台灣豐衣足食,人們對食、衣、住、行開始講究,尤其住的環境是大多數人所講究的,庭園造景業生意門庭若市,花卉、苗圃供不應求,往年在春節前夕價格高漲,最容易引起各路宵小覬覦,農民請求警察是否可以加強巡邏,避免白費苦工,所謂星星之火、足以燎原,農產品攸關基層民心,對治安影響,不容小覷。畢竟警力有限,民力無窮,所以結合民力成立苗圃隘勇隊巡守,共同維護家園,免於侵害的危險,創造農村收益的最大願景。
永靖鄉永靖苗圃隘勇隊-漂鳥隘勇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