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活動訊息
武漢肺炎疫情謠言滿天飛 彰警積極打假安定民心
2020/02/26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傳染力引起全國民眾的高度重視,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迄今我國已有22例確診案例,另因近期中部地區陸續新增多起個案,致有多名網友於「○○大小事」等網路社群散播有關武漢肺炎首例確診死亡案例之行蹤、遺體火化處理、接觸者發燒等網路爭議(假)消息,經彰化縣衛生局發現涉有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之情事後,立即交由彰化縣警察局進行偵處。
經警方調閱相關資料進行分析後,發現多名人士涉嫌於臉書公開張貼數則有關「…國內第1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遺體處理卻爆出烏龍大紕漏…且工作人員全程未依規定穿戴防護衣,也沒有進行消毒…」、「彰化○○過世的人去過這些……彰化○○○診所 金馬路○○○…○○○醫院…」、「死掉的那個人,姐姐住○○附近,也中了肺炎 姪子也中 在○○市場…」等不實訊息,目前彰化縣警察局已偵破3件3人,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罪嫌移送管轄地方檢察署偵辦,並將持續追查其他散佈人士真實身分。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彰化縣警察局呼籲,防疫視同作戰,全民應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各項防疫措施,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s://www.mohw.gov.tw/)查證,呼籲勿隨意製造、散布或轉傳有關疫情之不實資訊、無端製造社會大眾恐慌,如有違反刑法、社會秩序維護法及相關防疫規定之觸法者,將依法嚴辦,決不寬貸。
 

 
 
 
*  相關圖片:
疫情假訊息
疫情假訊息
疫情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