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活動訊息
社區治安十連霸 樂活安居在彰化;卦山明谷風景妙 社區安全人聞曉
2016/07/20


內政部104年度社區治安評鑑成績於本(105)年7月19日揭曉,彰化縣再次一舉拿下全國社區治安評鑑特優第一名的佳績,連續第十年特優連霸成績,在在彰顯本縣在社區治安經營上屢締紀錄,樹立嶄新的里程碑。
 
本縣社區治安團隊,秉持縣長「打造社區安全網,建立樂活半線城」理念,一舉獲獎。
 
跨域整合,公私協力—「租屋安全認證」、「整合性查贓系統」
彰化之所以能長治久安,除了公部門警政、社政、消防、環保單位的努力外,結合在地民力的社區治安工作,成立守望相助隊、設置錄影監視系統、劃設校園安心走廊、社區治安區塊認養,發展出全國首創的「租屋安全認證」結合警政、消防、學校,為縣內求學學生把關租屋安全,另建置了「整合性查贓系統」,整合銀樓業者及資源回收業者和警方合作,達到以贓緝犯的目的,都是公部門結合民力守護家園的方式,創新作為為社區安全注入強大能量。
 
因時因人因地制宜─「漂鳥隘勇隊」、「社區治安銀髮策略」、「分局層級社區治安會議」
彰化以農立縣,農作物收成是社區居民賴以為生的經濟來源,農忙季節農作物及機具經常失竊,警方輔導農民自主性的成立「漂鳥隘勇隊」巡守作物,補充警力不足;另外彰化的老年人口占了全縣人口數13%,考量高齡化人口在治安策略的需求,「申辦愛心手鍊全程服務」「警察刑事紀錄證明到府服務」「長者到府捺印指紋服務」,針對長者走失治安考量,我們提供了更明確的方向;另因本縣納含26個鄉鎮市,各個地區特性不同,需因地制宜發展不一樣的治安作為,工業區需加強外勞治安管理、學校集中社區需注意校園安全、人口密集處需注意大眾交通安全等,因此我們舉行分局層級治安座談會,讓各個分局內的村里長及地方意見領袖能提供建言,也結合社會處消防局環保局在安全社區的政策上做宣導及回應。
 
運用智慧科技建立溝通平臺--「建構社區治安網」、「彰警ON LINE APP」、「彙整社區粉絲專業及群組」、「消防雲端資料庫」、「救災即時系統APP」
科技無界的特性催促本縣社區治安策略的進化,運用科技傾聽民眾意見獲取及時治安資訊重視被害者感受提供治安熱點救災資訊,讓本縣的居民獲得更安全的環境、更便利的服務及更優質的生活。
治安環境的變化,從來不是有跡可循,面對民主多元的價值、全球化的浪潮、資訊無國界的趨勢、變幻莫測的治安洪流,一再挑戰社區治安環境的穩定,而本縣在魏縣長率領社區治安團隊--警察局、消防局、社會處及環保局等單位共同努力執行本縣社區治安策略,再一次創造「社區治安十連霸,樂活安居在彰化」的縣政目標,另外在社區個別獎項部分,一般社區組和美鎮面前社區溪湖鎮汴頭社區二林鎮華崙社區分別獲得優等獎二林萬興社區獲得甲等獎,另外成長組部分花壇鄉花壇社區獲得績優社區獎,這份光榮,不僅鼓舞本縣治安團隊,也獻給所有住在彰化的幸福縣民。


  
     彰化縣政府社區治安聯合推動小組會議


     溪湖鎮汴頭社區保安宮社區治安會議


     大村鄉大橋社區活動中心社區治安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