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活動訊息
107年全國防汛護水志工績優表揚大會移師彰化
2018/05/14


經濟部水利署於11日下午在鹿港文創會館集會堂舉辦「責任同擔 榮耀共享 防汛護水向前行~107年防汛護水志工績優表揚大會」,水利署長賴建信、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與會,會中由賴署長表揚防汛護水的志工們,魏縣長感謝志工的付出及所有社區夥伴也都齊心合力投入所有防災救難工作。 
  魏縣長表示,現在是一個極端的氣候,有時候沒雨,有時候卻突如其來的大雨,讓治災防洪領域成為政府重視的一環,希望能有一個優質的水環境,可以親水、旅遊、玩水的好地方,也感謝防汛護水志工的辛勞,平常定期巡視抽水站及閘門與各項水利設施,讓颱風暴雨來臨時,這些水利設施都能發揮作用,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他也提到這次獲獎的陳美英女士,雖然從南投嫁到彰化田中,但她還是時常回到故鄉南投擔任防汛護水志工,沒有改變她的立場,令人佩服。 
  魏縣長指出,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是縣府要推動的重大建設,鹿港留有許多古蹟、民俗、工藝、雕刻、宗教活動等,歡迎遠道而來的朋友,能有多一點時間停留在鹿港,瞭解鹿港古蹟的美,體驗鹿港的人情味,品嘗鹿港特有小吃蝦猴以及蚵仔煎、糕餅。 
  賴署長表示,防汛志工在全國共有1,500多個志工,在107年做出非常好的成績,非常感謝志工夥伴們過去一年來跟水利署通力合作,這次透過表揚予以慰問志工過去一年來的辛勞,現在是汛期的開始,今年彰化縣特別整合相關的單位,如民防小隊、水環境巡守隊、土石流防災專員、自主防災社區等,無非是集結大家的力量一起為即將到來的汛期而努力,他也呼籲大家除了清除社區周邊的溝渠之外,也能跟著志工一起守護家園,讓生活的家園更加安全。 
  「防汛做得久,民眾生命財產長長久久。」目前水利署的防汛志工人數約有1,500人,自99年成立防汛護水志工服務隊以來,平時協助巡查抽水站、堤防、河川排水等設施,颱風豪雨期間更需觀察住家附近淹水情況並通報相關單位,有效的守護彰化縣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感謝他們的付出。另外,縣府自民國100年配合水利署推動大城鄉西港社區成為自主防災示範社區,至今已成立包含大城鄉(上山、潭墘)、芳苑鄉(漢寶、新寶、永興)、鹿港鎮(南勢、洋厝)等18個自主防災社區共650人參與,所有社區夥伴也都齊心合力投入所有防災救難工作。 
  經濟部水利署推動防汛護水志工及自主防災社區多年,也投入相關經費並補助縣府規劃相關專業及培訓課程,從培訓社區成員到完成所有教育訓練,社區民眾在平常巡查區域排水是否塞住、颱風豪雨期間觀察社區附近淹水情況到通報公所、縣府,必要時協助村里民自主疏散撤離,均已成為颱風豪大雨來臨之前熟稔的標準作業流程。就像是去年0613豪雨造成大城鄉魚寮橋面龜裂,水位高漲至橋面,即由大城鄉東城社區巡查時發現後立刻通報大城派出所派員來管制橋梁,並通報彰化縣災害應變中心立刻請工務處人員前來勘查、封閉橋梁,隨即派員會勘橋梁情況,進行復原作業,大幅減低豪大雨危害的發生,確保當地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防災救災工作人人有責,天災雖然無法避免,但預防將可使災害減輕至最低。縣府推動自主防災社區結合水利署的防汛護水志工,共同守護家鄉及河川,構成最佳災害防救網。未來縣府將結合相關防汛工程及計畫,加強民眾防災教育宣導,協助建立疏散機制,提升民眾自我防災意識,共同參與防救災工作,打造彰化成為安全宜居家園。 
  與會貴賓有立法委員王惠美、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王藝峰、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參議方德勝、鹿港鎮長黃振彥、防汛志工服務隊總隊長林連山、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副處長吳文昇、臺中市政府水利局主任秘書林志鴻、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 01-107年防汛護水志工績優表揚大會-剪綵(開啟新視窗)
  •  
  • 02-107年防汛護水志工績優表揚大會-魏縣長致詞(開啟新視窗)
  • 03-107年防汛護水志工績優表揚大會-賴署長致詞(開啟新視窗)
  •  
  • 04-107年防汛護水志工績優表揚大會-魏縣長向志工致意(開啟新視窗)
  • 05-107年防汛護水志工績優表揚大會-與會貴賓(開啟新視窗)
  •  
  • 06-107年防汛護水志工績優表揚大會-第四大隊(右四第四大隊精神標竿獎陳美英)(開啟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