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活動訊息
推動社區新活力 72位學員取得社區總幹事初階培訓結業證書為彰化社區注入新血!
2018/07/26


       
彰化縣政府107年度辦理社區總幹事初階培訓計畫於21日(星期六)下午修業圓滿,並在彰化縣立田中高級中學四樓視聽教室辦理學員結業式。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由社會處長黃淑娟陪同,魏縣長出席頒發結業證書給72位學員及全勤獎狀給47位學員,本次全勤結業年紀最小的學員僅僅17歲來自彰化市安溪社區,足見彰化社區的人才有向下扎根的趨勢,會中魏縣長感謝並肯定參訓學員長期以來對社區的犧牲奉獻,勉勵學員結訓後是責任的開始。結業式結合了學員成果分享,充分展現了彰化縣社區的實力及行動力。 
  107年社區總幹事培訓計畫由彰化縣社區資源中心執行,於3月24日起至7月21日止,共計13個假日75小時,課程由金門大學李易駿教授規劃,結合理論與實務演練的完整訓練課程,課程特色包括:台灣的社區發展歷史、社區特色發掘、社區發展願景與步驟、社區策略分析、社區溝通與危機處理、社區傳播與媒體宣傳、社區相關工作法規與選舉 、彰化縣社區會務守則2.0、社區方案規劃與設計、社區方案執行、志工帶領與組織經營、績優社區實地參訪、人文街景攝影藝術、媒體宣傳暨成果製作、社區會議、社區組織公文及行政、社區組織稅務實務、政務宣傳(失智症相關議題)、計畫核銷實務、社區組織財務行政、社區組織財務管理、福利社區化、社區報編寫及新聞稿寫作、成果報告及評鑑實務、社區產業發展與社區觀光、年度重要政策、旗艦計畫等27個主題;講師群有金門大學李易駿教授、僑光科技大學許雅惠助理教授、朝陽科技大學蕭文高副教授、亞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副院長黃松林副教授、國立台南護理專科學校老人服務事業科主任姚奮志助理教授、長榮大學社會力研究發展中心方案陳昭宏督導、逗陣社會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林家緯、亞洲大學社會工作系楊秋燕講師、中州科技大學謝清隆副校長、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黃珮玲理教授、員林國稅局稅務員王鐘模及魏正誠等12個講師。 
  彰化縣社區營造工作在縣政府團隊與各社助區幹部們的共同努力之下,長久以來一直為全國之翹楚。本縣開辦的社區總幹事班培訓計畫在全國是首創,開辦以來共計477位社區菁英幹部結訓,因而培育出本縣卓越的社區能力。魏縣長上任後對社區工作有多項積極作為,如:設立彰化縣社區資源中心、成立社區輔導團、辦理社政聯繫會報、加強辦理社區總幹事班培訓、推動福利社區化社區聯繫會報等,透過人才培訓讓整個彰化縣更具軟實力及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