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活動訊息
彰化縣推動社區治安工作 連續十二年榮獲全國特優
2018/09/14


內政部辦理「106年度推動社區治安工作績效評鑑」工作,遴聘專家學者及相關單位代表組成評鑑小組複評,評鑑結果彰化縣政府再次榮獲全國社區治安評鑑特優的佳績,締造連續第12年特優連霸的里程碑。
       彰化縣能夠連續12年獲得特優單位,是社會處、消防局、環境保護局、文化局及警察局等縣府團隊齊心協力的成果。社會處以福利社區化為社區發展的重點工作,以社區為服務據點,以家庭為服務單位,將社福工作深入到村里每一個角落。消防局辦理各種防災訓練、宣導,讓民眾具有居安思危的觀念,並了解災害發生時如何應處。環境保護局推動河川巡守隊,並每年辦理評核,培養縣內河川水域保護尖兵。文化局透過一系列社區人才培力課程、活動,讓每個有意願投入社區的參與者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位置。
       警察局為推動社區治安,每年辦理「人才培育」、「研習觀摩」活動,廣邀各領域專業師資授課,培養社區營造人才;96年開始,籌辦社區治安專案競賽,透過競賽互相學習機制,獎勵績優社區;98年時,鑑於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在校外租屋處發生多起公安及犯罪案件,遂首創租屋安全認證工作,達到「讓學生住得安心、家長放心」的效果;102年再推出漂鳥隘勇隊,輔導在地農漁民結合守望相助隊、義警、民防力量,防範價格高漲時期的農漁牧產品、機具及電纜線為宵小覬覦。
彰化縣政府本次共有5個社區榮獲內政部獎項:
(一)一般組「優等」:鹿港鎮南勢社區、社頭鄉張厝社區、和美鎮南佃社區。
(二)一般組「甲等」:溪湖鎮汴頭社區。
(三)成長組績優社區:員林市大埔社區。
彰化縣得獎社區各有特色,例如鹿港鎮南勢社區以環境綠美化、硬體建設為根基,將原本面臨人口外移衝擊的村落,一步一腳印發展到有企業的支持、政府資源與社造人才投入,成功凝聚社區居民意識。南勢社區多年來獲獎無數,為本縣的治安社區模範生。
社頭鄉張厝社區是本縣富有活力、創意的優良社區,獨創「打詐盲測試」,由社區志工及巡守隊員撥打電話,測試長輩對於常見詐騙手法的警戒心及知識是否足夠,建立長輩防詐騙觀念。
和美鎮南佃社區開創幸福農場,供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餐飲外,並設置「良心菜攤」販賣,收入作為社區關懷基金;另外結合在地企業,提供免費浴廁扶手,守護家中長輩或身心障礙者生活安全。南佃社區以社區福利出發,創造一個人人宜居的生活環境。
溪湖鎮汴頭社區有一支堅強的守望相助隊,平時除擔任大街小巷巡守勤務外,也成立葡萄漂鳥隘勇隊維護地方產業,更與鄰近的河東、大突社區實施社區聯防,讓宵小不敢越雷池一步。
員林市大埔社區居民大多世代務農,民風淳樸,早期以草蓆產業聞名。大埔社區成立繪畫班、讀經班,定期舉辦認識鄉土文化之旅及焢窯活動,另外開設創意編織班,為老中青年齡世代安排不一樣的課程、活動,真正將「活到老學到老」落實到生活中。
魏縣長今(14)日出席在警察局6樓禮堂舉辦的「彰化縣社區治安十二連霸榮耀記者會暨社區成果展」,安排和美鎮面前社區「薰風二胡樂團」、彰化市平和國小舞蹈班「尋根」民族舞蹈、大村鄉擺塘社區「環保打擊樂器舞」,以及二水鄉婦女聯合會的流行音樂表演,精彩的演出,獲得在場來賓一致好評與肯定。魏縣長在活動中頒發5個社區獎座及紀念品,並感謝社區民力與志工無私地為社區奉獻,共同攜手創造幸福好彰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