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活動最新消息
臉書(Facebook)購物及LINE私訊購物風險大 彰化縣政府消保官呼籲謹慎小心
2017/09/12


近來臉書直播廣告、LINE通訊APP私訊、直播平台推銷、網站彈出式廣告或粉絲專頁購物盛行,但隱藏許多危機,消費者不得不注意。彰化縣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接獲多起民眾的消費申訴,但是大多缺乏企業經營者的名稱、地址、聯絡方式,以致難以完成申訴流程,或者是企業經營者位於中國大陸或其他國家,臺灣法令無法管轄。 
  彰化縣政府消保官陳孟雄表示,這些新型態網購糾紛案件量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網路賣家詐騙、不實廣告及退換貨退款爭議屢見不鮮。依據《零售業等網路交易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業者要在網路上賣東西的話,就須公告其企業經營者資訊,包含:企業名稱、負責人、電話、email及營業地址等聯絡資訊。但臉書、LINE通訊APP、直播平台並非提供專門消費者網路購物之業者,因此難以要求這些業者監督其用戶必須公告上述聯絡資訊。  
  陳消保官建議消費者選擇有提供企業經營者充分完整正確資訊,及消費者保護機制,並且配合政府法令監督其用戶的購物平台,一旦發生消費爭議,該平台會有一定的消費者保護機制,例如:對賣家懲處、除權、信用評等不良或暫扣買賣價金等,減少消費者權益受損的機會;若非透過平台購物,消費者應慎選賣家,盡量選擇有實體店面或是有公司、商業登記之業者,查詢賣家評價並確認賣家有提供企業名稱、負責人、電話、email及營業地址等聯絡資訊,避免消費爭議發生時求助無門。 
  如因上述問題發生消費爭議,可撥打消費者諮詢服務專線1950,或向彰化縣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訴,將有專人協助服務,以確保消費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