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活動最新消息
106年加強春節期間安全維護工作
2017/01/24


106年加強春節期間安全維護工作從1月19日(星期四)晚上10時起至2月2日(星期四)晚上12時止,為期15天,為了讓本縣民眾平安歡度春節,本局以「治安平穩、交通順暢、服務熱心」為工作主軸,加強犯罪偵防、維持交通順暢、服務民眾需求,積極營造一個平安、祥和的年節氛圍。
內政部警政署為杜絕長期以來飽受詬病的養案疑義,扭轉輿論對警察「春安工作」一成不變的刻板印象,自105年「春安工作」起,朝革新、簡化及減紙方向辦理,採務實角度調整工作內容,讓績效評核合理化,更於今(106)年起,將春節前後期間的警政作為,定名為「加強春節期間安全維護工作」,並持續作滾動式修正,讓警力更有效、更智慧的運用在犯罪預防、交通疏導與為民服務工作上,同時授權各地方警察機關依據轄區特性及需求,擬定工作重點、因地制宜之在地化政策。
本局因應「加強春節期間安全維護工作」務實化革新政策,已逐步刪減以往非必要性的專案活動,先於去(105)年停辦「春安工作警力展示校閱」,今年則調整「聯合慰問」的實施方式,廢除官方性質儀式及大規模動員,讓慰問方式回歸年節習俗,藉此減輕基層員警工作負擔,讓有限的警力資源全部投注在春節警政工作上。
春節期間本縣所舉辦的大型活動「2017花在彰化-雞祥富貴17來系列活動」,以及許多全國知名的旅遊景點、新春祈福廟宇等地區,將為本縣帶來大量人潮,在治安及交通上的狀況,與平常日大不相同。為務實推動工作在地化,本局除針對轄區狀況調整警、民力勤務方式外,並善用各類科技設備如路口監視器、M-police等即時監控裝置,發揮取代傳統勤務(如路口守望)人力之功能,建構跨單位(機關)橫向聯繫機制,透過協調分工,匯集行政能量,共同合作處置春節期間所面臨之治安、交通及民眾服務需求等問題,以提昇工作效率,此外,本局也協請彰化憲兵隊支援本項工作期間的掃蕩勤務(擴大臨檢),希望藉由優勢的警、兵力聯合掃蕩方式,遏止不法份子滋事,展現本局維護春節期間治安穩定的決心。
106年加強春節期間安全維護工作期前整備工作,本局各單位已如期完成,務使施政作為更加貼近本縣民眾需求,讓每位民眾能安心過好年,也讓外來遊客賓至如歸。各項服務資訊可至本局網頁或FB粉絲專頁查詢,歡迎民眾多加利用。